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左營蓮池塘 Lotus Pond in Zuo-ying
油畫 Oil Painting
李明則 Li Ming-tse 1957
291.0 x 1092.0 cm
登錄號 09300080
李明則近年來蟄居高雄左營眷村生活作畫,此作是描繪他畫室附近的蓮池潭。蓮池潭本就是一個充滿民間傳說故事的地方,這可以從此區諸多具有傳奇色彩的景點看出端倪:春秋閣外騎龍的觀音聖像、龍虎塔由龍喉出虎口以求逢凶化吉之說、清水宮頂清水祖師巨大的莊嚴法像、代表有教無類儒學傳統的孔廟、北極亭足踏龜蛇的巨大玄天上帝手持七星寶劍守護左營……,這些依據傳說典故建造的景點,讓蓮池潭成為雜揉儒、道、佛民間信仰活力的地方。李明則筆下的蓮池潭不但充滿了此地原有的傳統民俗典故與圖像,還如數家珍般的隨性搬演他生活中的種種珍奇故事,其中包含了人情世事的觀察與體會、天真稚氣的惡作劇、荒腔走板的白日夢、詭異的黑色幽默情節,此外,還不時隨心所欲的跳脫時空,加入坊間武俠連環漫畫中才有的遊俠舉措。此畫看似從外在客觀對象的研究、描寫入手,實則多來自於畫家主觀的建構與想像。因此,其敘述邏輯是跳躍且難以銜接的,動線四通八達有如迷宮探險,畫面呈平視、俯視、鳥瞰等複合的移動視點,人物、建築、物件間因錯亂的比例而顯得怪誕離奇。其間想像與真實的穿梭、魔幻情境與生活常態的膠合,一方面展現李明則個人對當代台灣的社會觀察與民情詮釋,一方面也是畫家藉由遁入異想世界來消解自已在真實世界中緊張、焦慮與疏離感的逃逸策略,企圖在現實與夢幻的縫隙中開闢一個可以我行我素的生存空間。
出處:蔡昭儀,《巨視.微觀.多重鏡反:解嚴後台灣當代藝術的思辯與實踐》,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6,頁19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左營蓮池塘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2004年
組件數量
6件
尺寸
291.0 x 1092.0 cm
登錄號
09300080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