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吉爾吉斯郊野 The Outskirts of Qirghiz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53.0 x 72.8 cm
登錄號 09600151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福建永春,自小便對藝術和文學有著濃厚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應聘來臺籌辦基隆市報,先後任職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大林中學,1962年後長居臺中,於天主教衛道中學、東海大學美術系等機構教授木刻版畫,致力於藝術教育。陳其茂為臺灣第一代版畫家,一生執著木刻板化的探索,但除此之外,他在油畫領域也頗有成就,時常經由畫筆去捕捉自然景色與神韻。
  在臺期間陳其茂深受臺灣山川美景與原住民文化啟發,開始留意周遭日常所見。1980年代,陳其茂更前往海外進行旅遊探險,當時的他深受各地景致吸引,將目光所到之處之人物、風景、靜物、動物入畫,表現自然界強韌的生命力,在技法、構圖、色彩上面均有所精進。本件1999年的油畫作品《吉爾吉斯郊野》描繪的便是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共和國的草原景色,畫面整體由棕色系的顏料層層堆疊而成,筆觸的痕跡清晰可見。但在技法使用上,陳其茂將畫面焦點聚焦於前景,越往後則是越加模糊的繪畫表現。前景中的點點黃葉,與左下角勾勒出的草株,隨風搖曳的枝葉賦予畫面動態感,再往後延伸,進入眼簾的是那一望無際的廣闊草地,氛圍由動至靜、筆觸從細碎到粗獷,營造一種寧靜而沉穩的畫面氛圍。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吉爾吉斯郊野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3.0 x 72.8 cm
登錄號
09600151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