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榮與枯 Florishing & Declinging
版畫 Print
林雪卿 Lin Hsueh-ching 1952
85.0 x 61.0 cm
登錄號 09300151
本作品是台灣藝術大學的一個校園角落,攀爬在牆上的攀藤植物隨著季節的變化,抽芽、滋長,從欣欣向榮的茂密到枝葉扶疏的凋落,周而復始、無聲無息。因為兼課,每週固定匆忙的來去,卻始終沒碰到開那扇門的主人。走進門內和從門前走過的,不知有多少人次,而發現它好看,有變化的也不知有多少人數。作者終於用相機記下了它的榮與枯。由於是歷經不同的季節時間所拍攝取得的影像,故作者選取對比形式的影像,將之掃描進電腦,利用繪圖軟體製作色調分離與高反差等效果,並將影像上下合成,試圖作出崇高圍籬的感覺,色彩並有計畫的作出寒暖對比的效果,以引發觀賞者對照的強烈感受。影像處理完畢後,依CMYK輸出四色片,然後製作成PS四色套色彩色平版作品。榮與枯呈現的不只是時序的更迭,也象徵著人的生消長,而留得青山在,枯木終可又逢春。兩件作品並置則是為了製造一種深層的對話觀照。之前,台灣藝術大學痛失了一位大家長,他也是作者敬愛的師長。據說通過那扇門便是校長的宿舍,雖然作者在門前始終沒碰過主人,但是人與植物聯想,人的生命何其脆弱!人在情在,當人輝煌騰達時,那扇門人來人往;而人去樓空,那扇門就深鎖不開了。這種感受何其強烈!然而唯有自然在那裡靜默地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出處:林雪卿,《典藏目錄17》,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7,頁297。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榮與枯
類別
版畫
媒材
平版版畫/金屬版(PS版)/照相平版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2件
尺寸
85.0 x 61.0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9300151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