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野柳 Yehliu
水墨 Ink Painting
馬白水 Ma Pai-sui 1909 - 2003
45.1 x 90.3 cm
登錄號 09800751
馬白水(1909-2003),生於遼寧省本溪縣。1927年就讀於遼寧省立師範學校「美術兼音樂體育科」,畢業後任教各校,在中山中學期間以音樂課為本職,從不賣弄其筆墨才華。1949年渡海來台,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馬白水旅行寫生畫展」大獲轟動,受邀至師範大學美術系任教,前後共27年。
馬白水致力於臺灣的美術教育,〈水彩畫法圖解〉、〈彩墨十二講〉、〈白水自白〉均可見到他的教學理念與畫論,他創作簡明易記的繪畫口訣供學生背誦並遵循他的畫法。其藝術造詣以及對臺灣美術教育的貢獻,實已凌駕石川欽一郎。馬白水屬於實踐型藝術家,一樣的景物,往往因為晨昏、視野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構圖、比例與用色,題材雖同、意境卻異,雖具實驗性但其完整度於藝術史上具有相當重要的示範性。
同為臺灣野柳的描繪,馬氏於1964年有〈野柳遠眺〉一作,採取國畫長卷式構圖。此作雖仍以野柳為題,則著重於大特寫,描繪臺灣野柳的特殊地景,一大一小、一前一後二座小島以松綠與草綠分出前後,遠觀之尤如二隻泅泳於海的鯨魚。矗立小山頭的白色燈塔、如巨斧砍削而過的白色崖壁與遠方輪船互為呼應,水天一色、浩浩蒼蒼而生寧靜肅穆之感。

出處: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野柳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1 x 90.3 cm
登錄號
09800751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9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