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遊戲 Game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薛萬棟 Hsueh Wan-Tung 1910 - 1993
169 x 173.5 cm
登錄號 08800041
薛萬棟(1910-1993)出生於高雄茄萣,青少年時期曾與蔡媽達學習三年的膠彩畫(當時稱為東洋畫)。曾以作品〈姊妹〉、〈夏情〉,分別入選臺展第六回及第十回;隨後又以〈遊戲〉一作獲得第一回府展特選總督賞,成為東洋畫部首位獲此獎項之臺灣籍畫家。在完成此一精彩作品後,便漸漸淡出純美術的創作圈,為了家計而畫起了往生者畫像。因逢國民政府來臺時期,薛氏繪畫使用的媒材也自膠彩轉為水墨,後期亦鮮少有如〈遊戲〉此一精品誕生,是為臺灣美術圈內的遺珠之一。
〈遊戲〉一作為薛萬棟於第一回府展獲特選總督賞之精品。此作品以臺灣農村的田野風光作為其創作背景,並在背景布置了向日葵、牽牛花、薔薇、竹子等植物作為點綴。構圖有別於傳統東方畫作,此作品結合了西方的透視概念,使得此作即使前景有三位女孩在玩耍,也不致使畫面顯得擁擠。作為本作主角的三位女孩,皆是由薛萬棟的表姊妹「一人分飾多角」。位在畫面右下穿著褐色現代和服的女孩,坐在草蓆上,雙腳交叉且雙手撐地,其餘兩位女孩在玩著拋沙包(sua-pau)遊戲。草蓆上著藍色碎花和服的女孩拋出沙包,身體微向前傾,做出接沙包的動作,為作品添上了幾分不安定的動勢;身穿直條紋和服的女孩,動作則像是準備要接住掉落在地面上的沙包,畫面充滿童年玩耍的趣味與田野鄉村的樸實感。作品中女孩們玩著的「拋沙包」,在早期臺灣是孩童的熱門遊戲,然而有趣的是,其實「沙包」的主要成分沒有沙的,而是由花布包著米,大小約為3×3公分的「米袋」,常一到下課,學生們三五成群圍在書桌邊拋擲沙包,基礎玩法步驟有三:1. 將數個沙包拋至空中,並以手背承接。2. 甩去多餘沙包,使手背上僅留下一個沙包。3. 將留下的沙包拋至空中,並利用同隻手抓取。失敗則將遊玩的權力交給下一個玩家,其玩法亦有許多變種,相當多變。

參考資料:
莊凱惟(2013)。日治時期臺灣東洋畫中的人物畫家畫風剖析薛萬棟與林之助之比較初探。視覺藝術論壇,8,42-81。
張臨生(2020)。拋沙包─從童玩遊戲看文化傳播。故宮文物月刊,442,56-67。
劉怡蘋(2004)。臺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台南地區。臺北市:日創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林明賢(2020)。東洋畫作者簡介及作品說明。載於黃舒萍(主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134-149)。臺中市: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遊戲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絹本
創作年代
193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9 x 173.5 cm
登錄號
0880004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府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9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