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他鄉夜 The Night in a Strange Land
油畫 Oil Painting
朱德群 Ju De-chiun 1920 - 2014
195.0 x 228.0 cm
登錄號 07700341
一幅具有敘述性的抽象畫往往就觀賞的意念及方向,採取對象物簡化,誇張、變形或分解的手段來作畫的方式。此種抽象的意義是屬於非嚴格意義的抽象繪畫。作者在這幅作品當中的確運用了相當的「形」與「色」來表達「他鄉夜」的意境,而「形」與「色」即是抽象畫中最單純、最主要的兩個構成因素。黑色調的大筆觸所綜合組成的「形」是此幅作品最大的訴求點。
深沉黑鬱的色調佔去畫面的下半部,大膽的用色,雄渾的線條險的磅礡有力,豪情中挾雜著遊絲般的線條細密而顫動,如交響音樂時而雄壯時而悠揚,雖是視覺營造,但整幅畫卻充滿音樂性的想像空間。
出處:林明賢,《撞擊與生發-戰後台灣現代藝術的發展(1945-1987)》,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4,頁20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他鄉夜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麻布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2件
尺寸
195.0 x 228.0 cm
登錄號
07700341
入藏年
1988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1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