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臨流 摘阮 拈花 訪梅 Four Screens of Ladies Painting
水墨 Ink Painting
唐石霞 Tang Shr-shia 1904 - 1993
登錄號 08300001
唐石霞(1904-1993),出生於北京,滿族,他他拉氏,名怡瑩,為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6-1967)之弟溥傑(1907-1994)的第一任妻子,擅畫,才貌雙全,為民國時期的風雲人物。曾隨名畫家陳少梅(1909-1954)習畫,承襲北宗一派畫風。1949年遷居香港,任教於香港大學東方語言學校,曾至臺灣舉辦畫展。
此作為四聯屏,描繪宮廷仕女於苑囿中的休閒活動:臨流、訪梅、拈花、摘阮,筆調嫻雅。各屏畫幅窄長,運用邊角景致營造空間縱深,以樹石布置來暗示對角線構圖,梅樹與柳樹造形明顯出自陳少梅的北派畫風,兼有南宋院畫的詩意情調。
畫中仕女人物精緻優雅,賦色清淡,衣紋線條細勁,人物鵝蛋臉、削肩、身形修長扁平的特色,近似清代宮廷仕女畫典型—冷枚(康熙年間供奉內廷,約活動於1691-1742)一派的人物畫風,亦有得自陳少梅處,卻更顯清雅迷人。其中,「摘阮」一幅畫舟中仕女背對著觀者彈奏樂器,微微側身卻又花容未露,別有韻味。
作者款識:「臨流。怡瑩畫課。」下鈐:白文「怡瑩」、朱文「石霞」。
作者款識:「訪梅。怡瑩畫課。」下鈐:白文「怡瑩」、朱文「石霞」。
作者款識:「拈花。怡瑩畫課。」下鈐:白文「怡瑩」、朱文「石霞」。
作者款識:「摘阮。怡瑩畫課。」下鈐:白文「怡瑩」、朱文「石霞」。

出處: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臨流 摘阮 拈花 訪梅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絹本
組件數量
4件
登錄號
08300001
入藏年
1993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4
卒年
199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