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高山曙色 The Light at Daybreak in the Mountains
油畫 Oil Painting
呂基正 Lu Ghi-cheng 1914 - 1990
72.5 x 91.0 cm
登錄號 08100301
呂基正(1914-1990)出生於臺北迪化街,1931年求學於日本神戶的神港洋畫研究所,受其師今井朝路(1896-1951)啟蒙甚深。1935年進一步於東京的獨立美術研究所與クロッキー研究所學習,後來成為臺陽美術協會的成員與「行動洋畫集團」(Mouve Artist’s Society)的發起人之一。戰後也致力於創作與藝術推廣,1948年創辦「青雲美術會」,並於每年舉辦「青雲美展」,相較於主導臺灣美術界的「臺陽展」,此團體更期望以美術作品教育民眾,達到藝壇交流與研究並重之目的。
不同於早期題材的多樣性,《高山曙色》為1963年的作品,前景為綠褐色山路,蜿蜒的通向遠景的褐色山岳,具有引領觀者視線的作用。背景以俐落輪廓線描繪的金色天空,是呂基正1960年光復後首次重返日本,受日本裝飾性屏風表現的新技法影響,勾勒山岳的厚實輪廓線也是浮世繪的典型特色。呂基正擅用畫刀塗抹,營造出山岳的質量、厚實感與肌理,使畫面整體構圖呈現平穩、寧靜、莊嚴之勢。呂氏曾言:「登山不一定要登到頂峰才罷手,人的心靈應隨著山巒變化而起伏,觀察視野雄壯的山巔,使本身與山岳交融昇華,達到『山』、『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對他來說,山也是可想像、遊走的空間,此心境恰為其一生創作歷程的完美詮釋。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高山曙色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6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2.5 x 91.0 cm
登錄號
08100301
入藏年
1991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4
卒年
199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