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黑旋風 Black Cyclone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顧世勇 Ku Shih-yung 1960
300.0 x 150.0 x 200.0 cm
登錄號 08700301
顧世勇(1960-)出生於彰化,1996年獲得法國國立巴黎第一大學藝術科學造形藝術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型研究所教授,曾於1988獲得中華民國現代繪畫新展望優選獎。作品領域廣泛,除了空間裝置、影像多媒體,更擴及觀念藝術數位藝術等領域。作品主要透過挪用物件和符號的象徵意涵,跳脫單一邏輯,以呈現多時空並置的奇幻世界。
他的創作主要分三個時期,1986年至1990年代初期,主要以空間裝置作為主要表現,詮釋他對客觀真理的追求並對其表現出質疑。1992年至1994年的創作則源自對生命的直接體驗,運用空間的重組與顛覆,投射出自我存在的證明,1994年之後則更加專注於四度空間的探索。顧世勇拒絕被分類,他認為他的一切都是偶然所造成的,每一項作品與自己的生命史並無絕對的必然性,因此他的作品似乎很難被定義與解釋,與其說是片段歷史下的產物,不如說每一件作品都反映出顧世勇當時的精神與心理狀態。此件《黑旋風》便是如此,黑面鏡反射出來的黑色空間與觀者所處之光亮環境並置,但黑色的陀螺狀物體卻彷彿會刺傷我們,阻礙人們趨前觀看,這種「無法靠近」的狀態與張力,將場域轉回自身,是什麼限制我們的感知?是環境?又或者是肉體的禁錮?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黑旋風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壓克力彩、木框、畫布、木頭烤黑漆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00.0 x 150.0 x 200.0 cm
登錄號
08700301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