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山水 Landscape
水墨 Ink Painting
江兆申 Jiang Jhao-shen 1925 - 1996
137.7 x 68.9 cm
登錄號 08400111
江兆申(1925-1996),字茮原,齋名靈漚館,生於安徽歙縣的書香世家,從小隨雙親讀書習字治印,奠下藝術創作根基。1949年渡海來台,為溥心畬入室弟子,從其研習詩文。因1965年於台北市中山堂的書畫篆刻作品展,贏得各界好評,陳雪屏、葉公超舉薦之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歷任副研究員、研究員、書畫處長,並於1991以副院長兼書畫處處長退休。退休之後,隱居南投埔里,於1996年病逝於海外講學中。

江氏於山光水色間,將中國的山水繪畫與文人的雅趣美學,推展出一番新風貌。此宏篇巨製,將熱帶南國風光與傳統中國文人山水氣韻融於一爐。整體畫面以極細密的筆觸呈現山巒疊翠、層峰蓊鬱之貌;林木森森間有屋一椽,座客閒談之際,觸手可及怪石凛然松風猶涼泉聲泠泠之境。全圖佈局結構景然、層次分明,不放過任何小細節,是江派書畫之典型代表之一。

左上角題韓琦《北塘避暑》詩:「『盡室林塘滌暑煩,曠然如不在塵寰。誰人敢議清風價?無樂能過白日閑。水鳥得魚長自足,嶺雲含雨只空還。酒闌何物醒魂夢□萬柄蓮香一枕山。』宋人北塘避暑詩。辛未茮原江兆申寫意」
鈐印白文二:「兆申茮原」、「雙菩提龕」。右下白文壓角章:「目送歸鴻」。

出處: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山水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7.7 x 68.9 cm
登錄號
0840011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5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