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抽象畫 Abstract Painting
版畫 Print
趙無極 Zao Wou-Ki 1921 - 2013
41.8 x 57.0 cm
登錄號 07200011
趙無極因妻子美琴(May)長期臥病,心情鬱悶之餘從繪畫中尋求慰藉,在陪伴的日子裡,藝術家重新拾起到法國後便鮮少使用的國畫技術,他在《自畫像》中曾言:「我想,可以說潑灑的繪畫是中國的發明,但是中國畫家們對此不以為然,我在長時間內一直懷疑這個得自我長期書法訓練的簡單方法,那是一種自我懷疑的風格練習,高手的表演。這種感覺漸漸淡化,但依然存在;儘管如此,我仍繼續使用它。我眼見著的空間的誕生,隨著我的幻想形成或解散,留下無限的輕鬆的感覺;筆刷和色彩的輕鬆感,以及時刻,流逝的時間的輕鬆感。在揮灑點線之間,我覺得生活更輕鬆,而這些動作所帶來的快樂更勝於記憶留下的痕跡。」
本幅抽象作品為銅版畫,是以糖水腐蝕法和細點腐蝕法配合套印而成,濃厚的色彩結合狂放的線條,好似狂草的筆勢,強而有勁,彷彿大跳佛朗明哥舞,隨著音樂熱情地舞動,層層的筆跡中蘊含著浩瀚無垠的空間,畫面中的構圖與筆觸充分展現中國水墨筆墨意趣,本幅抽象畫可以說是中國山水水墨的精神體現。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抽象畫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糖水腐蝕,強酸塗繪腐蝕)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8 x 57.0 cm
版次
59/99
登錄號
07200011
入藏年
1983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1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