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隸書-陶淵明歸去來辭 Poem by Tau, Yuan-ming in Clerical
書法 Calligraphy
張凰謙 Jang Huang-chian 1929
135.7 x 25.2 cm
登錄號 08000011
釋文: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逕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罇。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游。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農人告余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羨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胡為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款題/印記:陶靖節歸去來辭。旃蒙赤奮若年秋。凰謙。鈐印二:張凰謙印。楫農。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隸書-陶淵明歸去來辭
類別
書法
媒材
墨、紙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5.7 x 25.2 cm
登錄號
08000011
入藏年
1991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