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播種 Sowing
雕塑 Sculpture
王秀杞 Wang Shiou-chi 1950
80.0 x 90.0 x 195.0 cm
登錄號 08400011
1950年出生於臺灣臺北的王秀杞,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科,現為淡江大學副教授,及明道大學時尚藝術系教授,曾獲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入選,全省展雕塑部教育廳獎、大會獎以及省政府獎,也曾在第11屆的全國美展(雕塑類)獲得第一名的大獎,取得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的資格,並曾擔任全省美展評審委員。

在《播種》這件作品的表現形式上,藝術家以人物服飾、手持物件及肢體動作其三角構圖來強調作品整體的穩固性,同時也傳遞了作品內容的對話信息。我們必須了解到雕刻石材本身所承載的重量問題,也必須意識到直立型的雕像必須借助支撐物來保持直立,而支撐物通常會被藝術家當成陪襯的雕刻造型。這件作品以自然延伸的石柱作為支撐,堅固的基底使作品不會因重量而下墜毀損,而觀音山石細緻斑點的石材特性,使種子的顆粒能自然的呈現出來,而衣服輕柔的質料也得以寫實的呈現,我們看到藝術家細膩的雕刻手法,不僅雕刻出不辭辛勞的人物形象,也寫實地雕琢出勞動階層的生活剖面。

出處:楊文儀,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播種
類別
雕塑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80.0 x 90.0 x 195.0 cm
登錄號
08400011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