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沉淪 Perdition
版畫 Print
陳國展 Cheng Kuo-chan 1937
80.0 x 51.7 cm
登錄號 08100031
陳國展(1937-),1937年出生於屏東竹田鄉,從小即展現對藝術的熱情與才能。1953年入屏東師範學校就讀,畢業後擔任學校美術教師。1963年跟隨張義雄學習油畫,隔年再跟隨知名雕塑家蒲添生學習雕塑。1968年左右,開始自學摸索版畫創作,嘗試木刻版畫與銅版畫,後因結識廖修平老師,受其指導與啟發。1973年,陳國展全心投入版畫創作,並成立版畫工作室,勇於探索版畫的可能性。1980年起,其作品連續三年獲得省展首獎,因而得以獲永久免審查榮譽,更曾獲畫學會金爵獎、版畫學會金璽獎、全國美展第三名等獎項,奠定其版畫創作的地位。
〈沉淪〉一作就作品整體構圖配置而言,採取分割對齊並排的呈現方式。直立尺幅由上至下分為三層圖版分配結構,依序各自比例分別為1︰3︰2,以中間的單獨圖像所佔比例最大,上下兩層分別各自以三張與六張小圖構成。儘管整體作品分割為許多不同的圖版,但是其中的主題卻是互相連結而有關係的,同樣以中間帶有民俗、素樸的圖像為主,上下兩層的小圖似乎是中間圖像的局部放大,或者放大延伸的變化。最後,在顏色的整體配色上,則以綠色與橘色兩色為主,中間層以綠色、黑色為主,上下層則以橘色為主,綠色點綴。

出處:鄭勝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沉淪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80.0 x 51.7 cm
版次
7/20
登錄號
08100031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