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表演 Performing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35.5 x 45.8 cm
登錄號 09800931
  鄧南光(1908-1971),12月5日出生於民國前四年的新竹縣北埔鄉,本名鄧騰煇。22歲赴日求學,於此時接觸柯達相機;就讀東京法政大學期間,購買中古萊卡A型相機,並加入學校攝影社團,接觸當代「新興寫真」攝影觀念。在日本投稿《CAMERA》雜誌、《ライカ月刊》(萊卡月刊)刊登佳作,進而加入「全關東寫真聯盟」、「全日本萊卡協會」成為會員。返台後,參與《台灣新生報》三周年比賽,和張才、李鳴鵰名列前茅,後與兩人被攝影界並稱為「三劍客」。
  此照片呈現日據時代後傳統技藝的延續,前方的表演者誇張的中式妝容,觀眾的穿著新式西服,形成強烈對比。即使在皇民化運動後,普遍接受新式教育,傳統技藝未被消滅,並在百姓生活中仍有一席之地。畫面中表演的便是「公揹婆」,由一位男性扮演醜婆,老生則是假偶,情節通常是老生揹著醜婆出門玩樂。由表演者一人分飾兩角,自娛自樂,呈現詼諧搞笑的場面,取悅觀眾。

出處:柯惇敏,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表演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5.5 x 45.8 cm
登錄號
09800931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