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關原雲海 Sea of Clouds
油畫 Oil Painting
呂基正 Lu Ghi-cheng 1914 - 1990
50.0 x 61.0 cm
登錄號 09500271
呂基正(1914-1990)出生於臺北迪化街,一生於廈門、臺北、神戶輾轉奔波。1931年求學於日本神戶的神港洋畫研究所,受其師今井朝路(1896-1951)啟蒙甚深。1935年進一步於東京的獨立美術研究所與クロッキー研究所學習,後來成為臺陽美術協會的成員與「行動洋畫集團」(Mouve Artist’s Society)的發起人之一。戰後也致力於創作與藝術推廣,1948年創辦「青雲美術會」,並於每年舉辦「青雲美展」,相較於主導臺灣美術界的「臺陽展」,此團體更期望以美術作品教育民眾,達到藝壇交流與研究並重之目的。
〈關原雲海〉為1975年創作於合歡山的油彩作品,此作以俯瞰之視角,將三段山脈的雄偉與起伏盡收眼底,在中國傳統繪畫的「三遠法」中屬於「深遠」,為三者中最難達到的境界,而呂基正以開闊明朗的全景視角將群山表現地層遞有序。位於最前方那片翠綠山壁,畫家以筆直而下,類似於皴法之筆觸構成銳利的岩石肌理,而後面兩片山壁則趨向以平塗的方式表現,色調的轉換、筆觸的多樣性皆構成畫面的深度與豐富的質地,使簡潔的構圖不至於使畫面過於平面,反而營造更為深遠、隆重的氣勢。呂基正的其中一位恩師伊藤廉(1898-1983)即稱讚他:「把握山岳的『古格』與本質,並藉著畫筆更賦予東方人特有的精神與內涵」。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關原雲海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61.0 cm
登錄號
09500271
入藏年
2006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4
卒年
199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