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不算真正夢的夢 The Dream is Not Really A Dream
油畫 Oil Painting
邱建仁 Chiu, Chien-Jen 1981
110.0 x 300.0 cm
登錄號 10600071
邱建仁(1981-)出生於屏東,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曾於2004年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隔年又獲頒美術創作卓越獎,2007年於北美館舉辦個展,曾受邀到上海、巴黎、日本及新加坡等地展覽,作品受國際重要藏家及美術館等單位典藏。其創作聚焦於探討影像對年輕世代族群生活的影響,以獨特之敘事手法創作出具個人特色之繪畫風格。
邱建仁的繪畫從個人經驗中的「日常片段」捕捉影像,再將其影像模糊地再現,本幅畫作〈不算真正夢的夢〉其原初影像的形貌已無法辨識,畫面由許多色塊、線條和狀似人群的模糊形象重覆交疊所構成,呈現出曖昧不明的空間氛圍,似乎亦映照出現代城巿生活的疏離與不確定感。畫家利用多樣的技法如:潑灑、流淌、刮擦⋯⋯等,營造出層次豐富的肌理效果,用筆快速而繁雜,整體色調以黑、白、灰等色為主,畫面中央的人形亦在繁複的筆觸和顏料的層層堆疊下而顯得模糊不清。
畫家透過對「原初影像」進行消抹與破壞,重新建構出新的「繪畫影像」,藉由畫面形象的不清晰與意義不明,顛覆觀者的視覺習慣,讓陳套的解讀方式已不再可能,觀者可以依其自身的生命經驗對畫面進行想像敘事,從而讓「觀看」成為一種絕對獨特的經驗或事件。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不算真正夢的夢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201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0.0 x 300.0 cm
登錄號
10600071
入藏年
201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6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