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瑞士山區 Mountain in Switzerland
油畫 Oil Painting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60.7 x 72.6 cm
登錄號 09500164
方向(1920-2003)生於江西省,江西立風藝專畢業,在學受學院派美術教育,奠定了其繪畫基礎,其創作類型主要以各類型版畫為主,油畫為輔。1949年來臺後,期間擔任多項教職,以愛國、抗敵類的「戰鬥版畫」重新喚醒臺灣版畫藝術,可謂戰後臺灣版畫先驅。著有個人版畫集、理論專書等,1962年代表中國赴日參加第三屆東京國際版畫展後,受國際藝術思潮的影響,畫風轉以半抽象為主,造型以簡馭繁,深具巧思。此外,他與陳其茂(1926-2005)、李錫奇(1938-2019)、周瑛(1922-2011)等人創立「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對於版畫人才培育、交流上有極大的影響力。
方向在專精版畫之餘,油畫的創作也沒有停止過,1962年從日本東京版畫國際雙年展回國後畫風鉅變,開始出現抽象風格的創作,於其版畫、油畫上皆可見影響。1978年的《瑞士山區》即可看出些許塞尚(Paul Cézanne,1839-1906)對於造型簡化之形式,如畫面前景幅員遼闊山坡綠地、零散的屋舍,與後方高聳的山壁雲海,方向以幾近幾何造型的塊面構成對象物的整體。其色彩以高明度、具統一性的色調來描繪塊面與塊面間的變化。對於物件質感的掌握也是細心刻劃,如:綠地、樹群、屋舍以顏料平塗,山壁則以乾筆層層堆疊,營造其粗糙表面的紋理,如此依據物件性質而選擇技法,皆為藝術家細膩的表現。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瑞士山區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7 x 72.6 cm
登錄號
09500164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