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運動系列之八 Exercise (VIII)
雕塑 Sculpture
蒲添生 PU Tien-sheng 1912 - 1996
60.0 x 47.0 x 28.0 cm
登錄號 08300024
在過去,蒲添生在日本雕塑家朝倉文夫門下,被要求以身、心的方式進行創作,面對物象時,是以記憶性與主觀情感的表現,除了外在的形體描摹,內在的氣韻也是重要的,其藝術的追求與努力不懈的精神均體現在作品中。在1988年,蒲添生驚豔於漢城女子體操的轉播畫面,透過雕塑,將運動員力與美的姿態捕捉下來。
蒲浩明曾針對父親的《運動系列》評論道:「《運動系列》傳達了瞬間動作,同時也暗示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人體的重心不再是雕塑作品的重心,而是一線條的韻律,如書法之屬於線條。人體體操的極限線條是一種美,書法在狂草的極限狀態下也是一種美,兩種都是一種生命美的呈現......他把運動中的人體當作藝術上的線條來看待。那是一種生命線條,它是屬於孔子所言的「逝者如斯」的韻律波動線條。這些線條在瞬間的動作中被蒲氏急速的凝固了。」
在《運動系列》,我們可以看到蒲氏突破了以往古典寫實的雕像,轉化為概念式的半抽象作品,以流暢簡約的線條表現運動員的動勢,〈運動系列之八〉表現出人物後空翻的過渡性動作,女子的雙手展開,好似擁抱的姿態,肢體的極限與良好的柔軟度都具備了充沛的生命力,整體呈現出自由、自在的態度。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運動系列之八
類別
雕塑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47.0 x 28.0 cm
登錄號
08300024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