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挑夫 The Porter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4
這張由下仰望高處拍攝桃夫的作品, 背景是一高架輕便軌道, 由此可判斷是瑞芳、九份一帶的礦廠,オ需要有輸送媒礦輕便的軌道,而這輕便軌道,有時也變成附近居民,生活採集、或居住行走的捷徑。
圖中鄧南光取景的構圖, 他巧妙運用輕軌道與天空佈滿的電線,形成交錯的意象,而挑夫的剪影身軀、與下方的宣傳用話《放火燒山是犯罪的》,形成有趣的連想外,這些《刺點》即輕軌便道、挑夫、宣傳布條, 所構造此作品《挑夫》的畫面,很合符他在日本留學,所受《新興攝影術》思潮的影響,即對景物所能產生的點、線、面,新的造型結構、仰角度的描寫, 衍生出新的現代攝影造景觀看的視差, 晝面瀰漫一種不安的氣息。
晝面中的桃夫, 應不是礦廠工作中應有的場景, 更令人連想, 或許是臨近的在地人,去檢拾礦場流落的剩餘渣媒, 潻補家中也說不定。
出處:簡永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挑夫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4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