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雙魚座 Pisces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56.8 x 75.3 cm
登錄號 09000095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中國福建省,為臺灣知名畫家兼作家、人類學家;劉其偉並無任何師承,繪畫全由自學,擅長以水彩畫和混合媒材創作作品,畫作產量豐富。喜歡研究原始文化生活的劉其偉,探險足跡片及全臺、東南亞以及非洲;並且將過程中所得到的資訊以繪畫與文字記錄,其一生關注於藝術人類學和原民文化田野調查,並出版大量相關著作。此外,劉其偉亦深受瑞士畫家保羅‧克利(Paul Klee, 1879-1940)的繪畫理念所啟示,風格上開始脫離物象,並有了變形、簡化、抽象的構思,同時認為創作應注重的不只有技巧,天賦與想像力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劉其偉之《雙魚座》,為劉其偉較具商業性質的創作系列「星座」之一 ,作者以簡潔有力的色塊,以及俐落的線條拼組成雙魚,對於背景無過多著墨,同時將星座的英文名稱加註其旁。在畫面的用色上,依稀可見魚身有類似蠟筆斑駁的繪畫效果,以凸顯魚鱗的質感,可見劉其偉嘗試在水彩本身帶有的清新、輕快感覺外,追求如油彩般的質感與量感。於是劉其偉在作畫時,透明與不透明水彩皆用,為修飾畫面再以蠟筆、粉彩筆作出效果。星座系列為劉其偉想像力發揮之極致,劉其偉將西洋星象學中的十二星座,依據每個星座的主題賦予豐富的內容,以半抽象的方式將抽象的聯想形象化,表現對宇宙自然的關懷。
出處:郭鎧毓,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雙魚座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6.8 x 75.3 cm
登錄號
09000095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