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蔗園之一 In the Sugarcane Field: No1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14.5 x 13.8 cm
登錄號 08000095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從小就對藝術和文學產生濃厚的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先後任教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嘉義大林中學、臺中市衛道中學、東海大學等校。陳氏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探索與創作,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他的作品總是充滿著柔和、真摯的情感;其一以貫之的,是對鄉土的禮讚與愛護,生命的崇敬與歌頌。1950-1960年代,曾以木口木版(Wood Engraving)製作了抒情《青春之歌》、山地《原野之春》、鄉土《天鵝湖月色》三個系列作品。
〈蔗園之一〉作於1952年,以木口木版刻印而成。此技法於十八世紀由英國人發明,曾普遍運用在書籍插圖和肖像畫的製作上。以各種推刀(Burin)為工具,可在堅硬木版(例如黃楊木、櫻木)橫切面上雕刻出縱橫交錯的凹線與細點,表現出穩定細緻的線條與精密銳利的明暗調子。〈蔗園之一〉裡,婦人農忙,帶在身邊的幼兒伸手拉扯她的裙角,卻得不到回應。這是早期臺灣鄉村常見的景象,父母因農務繁忙,無暇照料兒女,只好帶到田裡,任由他們玩耍遊蕩。圖中人物身軀以陽刻法處理,黑色線條厚重有力;母親服飾與蔗株則以陰刻法刻印,白色線條流暢富有彈性。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蔗園之一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木口木刻
創作年代
195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5 x 13.8 cm
版次
38/100
登錄號
08000095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