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划船 Row
攝影 Photography
黃子明 Huang Tz-ming 1960
38.2 x 56.5 cm
登錄號 08800094
  黃子明(1960-),出生於台南,國立藝專畢業。曾任自立報系攝影記者、《中國時報》攝影記者及攝影中心主任。黃子明長期為專業新聞攝影工作者,但也同時獨立執行具有社會議題與報導價值的攝影創作計畫,題材包括:都市原住民、台籍慰安婦、港都勞工群像、大陸漁工、唐氏症家庭相簿與韓戰反共義士等。最知名系列為台籍慰安婦倖存者的影像紀錄,此系列曾於2005年在台北、東京與日本三重縣展出,並出版《阿嬷的臉:台灣慰安婦倖存者影像紀錄》一書。
  這張照片攝於1987年10月25日琳恩颱風過境北台灣,那次颱風帶來五百年一次的大洪水,使台北市區變成一片水鄉澤國。黃子明捕捉了民權東路與復興北路附近一個持槳的男性走過的場景,影中可見許多車輛泡在水中,駕駛只能下車徒步,汽車與船槳形成的對比,為這張紀錄天災的街頭即景增添了一絲無奈的趣味。這場嚴重的水災促成了後來員山子分洪道的規劃,解決台北、南港、汐止等地逢雨必淹的問題,影像成為一種時代印記。

出處:陳佳琦,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划船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2 x 56.5 cm
登錄號
08800094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