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靜待花季
水墨 Ink Painting
吳栩菲 Wu Hsu-fei 1983
133.2 x 83.2 cm
登錄號 09800084
以真實枯荷與和偽裝的荷花屏風跟人類交錯,將畫面分成兩個部分,一部份是古典的荷花屏風,另一半是已經枯萎的荷花池,兩面的荷花是壁分明,枯萎的荷花池用黑白呈現是表現過亦而失去姿色,國畫中少有的強烈光影是為了強調枯荷的實體感,不完美又真實奪目,反觀屏風的荷花圖保有了盛開時期的風貌,去除了會產生重量感的陰影,用功筆勾勤出華美的外型,敷上亮麗的色彩來保持荷花有期限的美貌。
作品選定一種生物與畫面中的人物做對話,生物以兩面貌出現,一種是以真實的但是已經凋零的實物,另一種是人類運用丹青生命美好的原貌表現出來,再安排人物置身其中,人物大致上都處於虛華的畫中,享受美景,蒙蔽自己,凋零的生命用寫實張狂的手法呈現,人類的理想則是由麗的古典效果呈現讓畫面帶點悠久的歷史,彰顯人對於美好事物長久以來的幻想。要將兩個畫面做到分庭抗禮的局面,凸顯一種生命的兩種面貌,精神與外在的衝突。 出處:吳佳玲,《「九十三年青年繪畫作品典藏徵件計畫」入選作品專輯》,臺北市:文建會,2004,頁104。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靜待花季
類別
水墨
媒材
膠彩、絹本
創作年代
200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3.2 x 83.2 cm
登錄號
09800084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93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