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竹院 Bamboo Garden
版畫 Print
廖修平 Liao Shiou-ping 1936
34.0 x 48.0 cm
登錄號 07800154
廖修平,1936年出生於臺灣臺北,1959年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64年自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畢業。1977年,廖修平至日本筑波大學(つくばだいがく )任教,在異鄉的生活,使他獨自面對心靈,並從居家的日常器物(茶具、植物)窺見真理。自1983年後,廖修平開始以庭園為主題創作,以林木與石塊構築畫面,具有哲學、禪的意味。
〈竹院〉作於1987年,主題簡單樸實,畫中的色彩以金、銀為主色調,淡雅而清新,布局簡潔乾淨,據廖修平自述,畫作背景的細線方格暗喻制式化的社會,而線條之外的空白是從中國水墨畫體認出來的,象徵喧囂之外的寧靜,同時表達現代人期望從乏味的生活得到休息的空間,較特別的是,畫中左側彩虹的色段,是絲網板(俗稱絹印)營造出的效果,有別寂靜的氛圍,它彷彿跳脫出制約與束縛,像是生命的律動,給人特別的視覺感受,整體而言,作品呈現出生活的情調與靜謐的氛圍。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竹院
類別
版畫
媒材
併用版畫(凹,孔版)/拼貼版,感光絹版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4.0 x 48.0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7800154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淡水最後一班列車活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