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埋葬的儀式 The Ceremony of the Funeral
油畫 Oil Painting
彭致穎 PENG, Chih-Ying 1985
99.6 x 119.0 cm
登錄號 09900054
有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學實驗是這樣說的,假設把三隻猴子關起來,並且在籠子上方懸吊一串香蕉,每當有猴子伸手去摸香蕉時就會噴出水柱將牠們淋個落花流水,久而久之猴子們將不再敢去碰觸香蕉。此時如果將其中一隻猴子置換成新的,儘管噴水裝置沒有運作,當新的猴子想去摸香蕉時會遭到其他兩隻狠狠修理一頓。如果我們繼續置換其他的猴子直至籠子內的猴子皆未曾接觸過噴水裝置,牠們依然不敢碰觸那串香蕉,在牠們心中,只知道誰要是敢伸出手去就該被教訓一番。而這,就是人類文化習慣的原點。 這張圖是我參加了清明節掃墓,和親戚們一同祭拜祖先時,忽然想起這個猴子的實驗,而靈機一動將感觸用畫筆記錄下來的結果。
出處:彭致穎,《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作品專輯.2010》,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1,頁3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埋葬的儀式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201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9.6 x 119.0 cm
登錄號
09900054
入藏年
201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99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