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釋迦出山 Sakyamuni Buddha
雕塑 Sculpture
黃土水 Huang Tu-shui 1895 - 1930
109.5 x 37.2 x 40.5 cm
登錄號 08000244
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至日本留學研習西洋雕塑的近代雕塑家,自1920年入選第2回「帝展」,之後又連續入選三次,1925年由於遭到審查員派系的杯葛而落選,從此打消參展的念頭。黃土水1915年被推薦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刻科木雕部就讀,時主任教授為高村光雲。當時日本雕塑界已掀起了以寫實主義為風尚的羅丹熱,特別是高村光太郎受荻原守衛影響研究並推廣羅丹的雕塑藝術風格,黃土水在此環境下受到薰陶,從傳統木雕出發,結合西方古典寫實主義之雕塑技法,表現具台灣特色主題的圖像、風格。《釋迦出山》一作乃是受台北艋舺龍山寺委託而製作,以南宋禪畫家梁楷的《出山釋迦圖》為創作主要參考依據,先以石膏模型鑄作、多次易稿,且經過三年時間,終以櫻花木雕製而成,後不幸毀於戰火之中,此件作品是1988年由石膏翻銅製成的其中一件。此釋迦出道下山像,聖嚴清瘦端莊,顯露出自在慈悲的神情;造型圓融安穩、結構緊湊,釋迦的納衣穿裹得輕鬆悠然富變化,肌理粗中帶細,具有自然觸痕的視覺質感,整體和諧完美,並發散出真實人性的感覺。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釋迦出山
類別
雕塑
媒材
青銅
創作年代
192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9.5 x 37.2 x 40.5 cm
登錄號
08000244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895
卒年
1930
黃土水(1895-1930) 1895年生於艋舺(今臺北市萬華區)。1906年就讀於艋舺公學校,而後因家庭因素轉學至大稻埕公學校,1912年考上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工學師範部乙科,1915年畢業後短暫服務於大稻埕公學校,同年獲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之推薦,以作品《李鐵拐》通過審查免試,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木雕部就讀,為首位飄洋日本留學鑽研西洋雕塑之臺灣人。1920年以〈山童吹笛〉入選第二回帝展,成為第一位臺籍的入選者;1921年以〈甘露水〉入選第三回帝展;1922年返臺,又以〈擺姿勢的女人〉入選第四回帝展;1924年以〈郊外〉入選第五回帝展;1925年首次於帝展失利,此後便拒絕送件參賽。1928年著手進行〈水牛群像〉之創作,於1930年完成,但卻因過度勞累,同年底因盲腸炎併發腹膜炎,過世於東京帝大附屬醫院。
陳漢倫,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