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啞巴戀人 Mute Couple
攝影 Photography
簡永彬 Chien Yung-pin 1958
37.3 x 37.4 cm
登錄號 08800144
  簡永彬(1958- ),基隆人,1985 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藝術研究所,返國之後於 1989 年創設「夏門攝影藝廊」,並於擔任藝術指導期間企畫「台灣當代攝影大展」,陸續展出包含台灣攝影家張才、鄧南光等個展,且持續投入台灣攝影發展的研究。1998 年成立「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擔任企畫主持人,延續前「夏門攝影藝廊」所堅持本土攝影家作品之蒐集研究及數位典藏,並陸續策畫各大具有重要性之攝影展覽與出版展覽目錄,如 2007 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策畫「凝視的浪漫- 鄧南光百歲紀念展」。
  《啞巴戀人》為簡永彬專題攝影《信義路三段 56 巷》中的作品,此專題是以正對面的方式所拍攝,並透過與被攝者溝通來使其流露出較為真摯的情感,進而利用快門捕捉那一瞬間。簡永彬曾提到 :「拍攝的過程為一種介入的行為,但同時也是一種引導」,《啞巴戀人》中以一對正處於爭執狀態的情侶為拍攝主體,後方稍顯凌亂的家具為背景,在簡永彬適時的奉上一朵花的同時,配合右上方灑入的光線,使畫面中的兩人更顯得真情流露。

出處:簡佑庭,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啞巴戀人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7.3 x 37.4 cm
版次
B/W
登錄號
08800144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