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金色大地 Golden World
水墨 Ink Painting
戴武光 Dai Wu-guang 1943 - 2020
142.0 x 365.0 cm
登錄號 08300004
「金色大地」描寫農村收割後的田園風光,稻草紮成一堆堆放置在田野間,金黃色的外觀令人倍感豐足,而悠閒地在草堆上休憩的鴨群,則使得一股歡鬧的氣氛躍然紙上。
就構圖上來說,畫家採用西方的「單點透視法」,以三次元的深度空間統合全作,將一望無際的田野呈現在觀者眼前。地平線位於畫面下方約三分之一處,並留下大片的天空,予人一種穩定感;錐狀的稻草堆和筆直的樹木則以垂直的方向,與水平的地平線呈直角之勢,在穩定感中又富有變化。技法方面,則考慮進了光線與明暗等物理特性,且以明暗法或類似素描的手法來再現物之外貌,因此具有寫實的效果。
畫家將寫實的氛圍注入水墨畫中,不僅主題與日常生活的經驗有關,同時也運用比較具體的手法來敘述這種經驗。然而,僅見某種祥和的田園之樂,卻不見田園辛勞的一面,恐怕正是畫家有意加以美化的結果罷。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金色大地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2.0 x 365.0 cm
登錄號
08300004
入藏年
1993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3
卒年
202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