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豐里山頭 On the Top of the Hill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6.0 x 18.8 cm
登錄號 09700304
此圖之山體形貌與月世界、左鎮、烏山頭附近之裸露土質肌理的所謂惡地質,頗為相近。蔡草如採平視遠眺取景,刻意壓低地平線,用以襯托出山勢之雄偉。媒材方面以鉛筆勾畫山勢結構和脈絡,佐以蠟筆的塗繪,以增加色彩效果、營造明暗、虛實,以及增加筆觸肌理之變化。比較特殊的是,遠山一抹雲嵐橫斷,頗增夢幻氣氛,色彩清雅,可能觀察速寫的時間點在清晨。左上角以鉛筆橫向標示「豐里山頭」,無名款和鈐印。
畫中鉛筆線條除了將山勢結構脈絡作有效的掌握之外,甚至其起伏、轉折、頓挫,仍具相當程度的線條表現機能,對於山體質感的詮釋,發揮一定程度的功能。蠟筆色彩飽和而清雅,頗具綠葉效果,讓畫面更富於生氣,且增清麗優雅的視覺效果。畫面節奏明快而且氣氛的營造也頗為成功,頗富詩意畫境。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豐里山頭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6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0 x 18.8 cm
登錄號
09700304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