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山水 Landscape
版畫 Print
楊明迭 Yang Ming-dye 1955
22.5 x 34.0 cm
登錄號 07800114
楊明迭1955年生於臺南佳里。1977年國立藝專(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工科第一名畢業;1979年服完兵役,應李朝宗之邀管理「千彩絹印工作室」,後李朝宗移居美國,楊明迭承接工作室,專事於協助藝術家網版版畫製作,並接受業界委託印製較大量與大幅的廣告海報。1983年,楊明迭以〈虛與實No.2〉榮獲第十屆全國美展版畫類第一名,後經廖修平引薦加入「十青版畫會」,持續創作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1985年,〈幻覺No.3〉構想取自於原住民木雕、瓷碗裡的圖像,再添增抽象的線條為肌理與碎形的色塊作合併組構,結合一真實與虛幻相互襯托與併置的造形。
〈山水〉作於1985年。構想源自故宮的山水古畫;楊明迭將其圖像放大影印於絹印感光製版必用的透明片黑稿上。由於影印使用的原稿出自於平版印刷品,其圖像是由無數的網點組構,網點在多倍數的放大之後,造成形象的抽離與網狀的肌理;楊明迭再截取不規則的形體組構,將虛實之空間作妥善的布局,形成一奇幻畫面。首先是印製以淺灰色有機形體作底色,第二版是大面積的綠色漸層色塊,接續是主版黑色的線條與肌理,最後是深灰到淺灰的漸層色塊,與紅色至白色的漸層色塊。楊明迭創作理念試圖游移在小與大、複雜與簡單、想像與真實之間。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山水
類別
版畫
媒材
孔版版畫/感光絹版,照相絹版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2.5 x 34.0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7800114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