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The Eagle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02.5 x 29.8 cm
登錄號 09100014
款識「即春-擊還千里 更愛凌風不受呼 時在己未梅月 蔡草如敬贈」,鈐印陰文「蔡氏」、陽文「草如」。蔡草如這件畫於1979年(己未年)的松鷹畫作,畫面焦點畫一巨鷹單爪緊抓松幹,仰首挺身佇立,轉頭側目顧盼,另爪收縮於腹前,眼神銳利,似在尋覓獵物,作蓄勢待發之狀。松幹由右下往左上生長,其勢延伸出左側紙外,左上角突然由左往右伸出松枝,可呼應左側未畫之松幹,藉構圖的斜線推移來營造畫外空間,頗具巧思。
松鷹之題材在傳統水墨畫中相當常見,蓋老鷹之諧音有「英雄」、「英氣勃發」之意;松樹則為長壽之象徵。因而古來這類題材的畫作,在應酬送禮時往往受到歡迎。蔡草如用輕鬆而熟練的筆調畫這類通俗的題材,或許為了能夠展現其有別於一般傳統水墨畫家的套公式之畫法,他在老鷹的眼神和姿態,以及構圖上畫外空間的營造方面,似乎特別用心經營,因而更為耐看。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2.5 x 29.8 cm
登錄號
09100014
入藏年
200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