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墨荷 Lotus
水墨 Ink Painting
林朝英 Lin Chao-Ying 1739 - 1816
93.8 x 46.5 cm
登錄號 08800014
本作品是傳統水墨的表現形式,作者應用花鳥畫的「沒骨法」,形像的傳達,直接以墨痕呈現,塊面本身或相互之間,不用勾勒的線條來描繪輪廓。作者在調整畫面時,應用水墨的團塊作前後空間的表現,在濃淡、輕重的安排中,凸顯出物像來。「圖」與「地」的互相交叉使用,畫面即顯活脫。作者在描繪荷花花梗時,除作聚散的配置外,又以較重的顏色描繪高莖水草穿叉期間,強化其變化,又復提升畫面的精神。這是一幅神采飛揚的作品。
出處:劉坤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墨荷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絹本
創作年代
181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3.8 x 46.5 cm
登錄號
08800014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739
卒年
1816
林朝英(1739–1816) 字伯彥,小名夜華,或作耀華,別署一峰亭,號梅峰、鯨湖英。臺南人,祖籍福建漳州。居臺南府城領後街(今建國路),營布商兼業砂糖,店名「元美號」。四次赴福州秋闈皆落第。讀書之餘繼承家族海運事業,往來於臺灣與大陸之間。1788(乾隆五十三)年擢明經貢生,1802(嘉慶七)年報捐隸職「中書科中書」,1804(嘉慶九)年核准旌表「重道崇文」匾並給六品光祿寺署正職銜。據《臺灣通史‧ 文苑篇》所記:「朝英工墨畫,瀟灑出塵,書亦奇秀,多作葉形。善雕刻,竹頭木癭一經其手,靡不成器。」可知他是位書、畫、雕刻兼擅的奇才。日人尾崎秀真曾譽林朝英為清朝二百多年中,本島唯一之藝術家。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