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赤崁樓晨色 The Morning View of the Fort Provintia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7.2 x 53.5 cm
登錄號 09700314
這件紙本彩墨〈赤崁樓晨色〉係畫於1955年,蔡草如從巷弄中定點取景,巷道兩旁為磚造瓦屋民宅,近景庭院圍牆之內,自右側長出一棵椰子樹,樹梢穿出畫面上緣,其幹有另株檳榔葉穿疊,顯示出牆內庭園植栽之茂盛。巷口彩磚牆邊,樹立絲瓜棚架,棚架下點綴一人彎腰作打掃狀,以引導畫面視覺焦點。遠方赤崁樓矗立於晨霧中,雄偉而夢幻,右下角牆上以行草題署「台南赤嵌(按:應為「崁」字之筆誤)樓晨色 草如寫生」。下鈐陰文「朝窗假居」之長方印。
此圖筆墨清潤而優雅,以濕筆淡墨為主,敷彩也頗淡雅,構圖平實之中寓有變化,將清晨的寧靜和清雅表現得頗為到位。點景的掃地者,頗能呼應朱柏廬治家格言一開頭所提到的「黎明即起,灑掃庭……」之意象。一向習慣晨起即面對窗子據案作畫的蔡草如,在間接繪寫赤崁樓此一歷史地標之晨景,補以瓜棚下打掃之老者點景,應該不是完全沒有考量而隨手為之。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赤崁樓晨色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5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7.2 x 53.5 cm
登錄號
09700314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