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阿里山線火車 The Train is Bound for Alishan
攝影 Photography
蘇明全 Su Ming-chiuan 1929
47.0 x 36.5 cm
登錄號 07700034
蘇明全(1929- )出生於屏東東港,日治時期國校高等科畢業。29歲遷居高雄,致力推廣攝影教育與國內外創作展覽交流。曾任全國影展、地方影展評審委員、中堅攝影學會顧問、高雄市望角攝影藝術研究會顧問。榮獲台灣省攝影學會博學會士、高雄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碩學會士。作品曾獲國立臺灣美術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與兒子蘇伯欽、孫女蘇子涵於2013年曾經共同舉辦三代攝影聯展。
以寫實主義記錄下早期台灣農村生活是蘇明全作品的特色。本作品 為蘇明全的代表作之一。在鏡頭中,坐在連通道的兩位孩童直指著火車外的風景,在車窗壓著手肘的成人十指交扣的姿體動作,以及廁所側邊站立的一位青年,呈現三角構圖,形成了純真與抑鬱、不同世代的視覺對比。稍微傾斜的構圖之下,呈現一種不安定的感受,著實記錄下當時的人物衣著與時代的一影。
出處:林宜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阿里山線火車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6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7.0 x 36.5 cm
登錄號
07700034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