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製舟前上山取材 Logging for a Boat
攝影 Photography
關曉榮 Kuan Hsiao-jung 1949
41.0 x 50.5 cm
登錄號 09300034
關曉榮(1949-), 出生於海南島三亞市。畢業於國立藝專美工科(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曾任國中教師、記者、編輯、攝影者、紀錄片製作等多重身份經歷,並曾擔任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教授。蘭嶼的系列作品,是作者在1987年離開《時報新聞周刊》之後所拍攝的專題。這些影像於1991年起陸續編輯出版成一套三冊的《尊嚴與屈辱・國境邊陲・蘭嶼・1987》,是台灣少數聚焦探討蘭嶼原住民生活的重要攝影集。台灣知名作家陳映真曾在此書的序文當中如此評價作者所拍攝的蘭嶼:「對於蘭嶼雅美族人民和他們的生活;他們所面臨的嚴峻而冷酷的挑戰,以比較系統的社會批判為指導思想,長時期和雅美族人共同生活,並且在共同生活中去觀察、思想、描敘和記錄的作品。」(關曉榮,1991)
 此張影像內容為眾多人合力移動倒下樹幹的場面,透過樹林隙縫間撒下的陽光落在原住民黝黑皮膚上,不僅充滿視覺韻律感的光影效果,也讓畫面更加顯現出某種儀式神聖性的氛圍。此張影像收錄於三冊攝影集裡聚焦於雅美族(達悟族)造舟的第一冊當中。攝影教育者吳嘉寶指出:「關曉榮對雅美人的情感不只是單純的憐憫、同情雅美人面對外來經濟時受所的賤視與屈辱,他對雅美文化中「人的需求與自然生態巧妙平衡」的傳統智慧更有無比豐富的欣賞、敬佩與尊重。」(吳嘉寶,1994)。對於作者追求生命價值而具體實踐拍攝完成的蘭嶼系列,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出處:侯鵬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製舟前上山取材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0 x 50.5 cm
登錄號
09300034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