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蘇軾前赤壁賦 A Composition for Red Cliff in Clerical Script Calligraphy
書法 Calligraphy
吳廷芳 Wu Ting-Fang 1870 - 1929
127.5 x 37.6 cm
登錄號 08600074
釋文: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汎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扵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撃空明兮泝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流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擧匏罇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蒼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扵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贏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客喜而咲,洗盞更酌。餚核既盡,杯盤狼籍,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款題/印記:宋元豐五年,坡翁遊赤壁八百四十一年後,第十五回壬戌之秋七月既望,台北士林,子香吳廷芳書。鈐印三:吳廷芳印(白文)、一字子香(朱文)、貽笑大家(白文)。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蘇軾前赤壁賦
類別
書法
媒材
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2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7.5 x 37.6 cm
登錄號
08600074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870
卒年
1929
吳廷芳(1871-1929),字子香,祖居萬華,生於彰化鹿港,秀才出身,光緒中葉移居臺北士林,日治初期在松山開塾教書,與馬偕牧師友好,信仰基督教,擅於書法,1922 年5 月中《臺灣日日新報》漢文版友則報導題到「基督教傳教師兼書法家到宜蘭…」之訊息,可見當時他已具基督教傳教師之身分。1926 年3月下旬,報載 : 吳廷芳與臺北書畫家陳寶田、蔡九五、蔡大成,配合臺中共進會展,聯展於臺中基督教福音堂。 顯見在當時書畫界擁有相當的知名度。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