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東方繪畫媒材藏品修復-林玉山〈周濂溪〉

撰文 / 陳達芬

東方繪畫媒材藏品為水墨、膠彩類作品,其基底材大多使用傳統手工抄紙的宣紙、麻紙等,或蠶絲絹做成畫絹為主要材質,最後會進行裱褙成掛軸或裱框的裝飾,這也是東方繪畫媒材類作品保護與展示的特殊形式。 臺灣前輩膠畫家林玉山〈周濂溪〉 水墨紙本掛軸創作於 1929 年,為「臺灣美術展覽會」第 3 屆入選作品。修復過程中,與原畫作舊照比對,發現原畫作上方被裁切尺寸變小,推測前次修復中,上方畫心邊緣可能受損嚴重無法保留,並修復製作成掛軸形式,但從原作舊照中無法得知當時的裝裱形式,因此依照前次修復掛軸形式,重新修復。 

undefined

〈周濂溪〉 修復前(上圖)、後(下圖)對照:本件作品 曾修復過並製作成掛軸裝裱,因年代久遠材料劣化,脫表層因漿糊黏著力不足,導致畫心基底材逐漸空鼓、龜裂甚至造成脆化脫落,及頂條黏貼漿糊透色與磨損,造成整體畫意受到影響,保存狀況不佳。同時掛軸的畫心缺損、褐斑、空鼓與缺損處不當全色及頂條黏貼漿糊透色、造成畫意受到影響,需要修復處理與重新裝裱、製作掛軸粗軸、梧桐木保護盒,以改善作品劣化狀況。

undefined

相關藏品
周濂溪
水墨 1929年
林玉山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