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東方媒材類卷軸藏品的保存維護

撰文 / 陳達芬

藏品的保存維護工作是美術館的重要功能之一,擔負著將藏品物質生命延續至未來世代的使命。藝術作品經過典藏審議會審查通過,確定入藏國美館後,便成為國美館藏品及珍貴動產。由登錄人員給予永久登錄號並建立藏品登錄基本資料,再經由藏品維護人員將暫存於庫房臨時儲位的藏品進行清潔、狀況檢視、定位上架保存等程序。

其保存方式,以東方媒材類卷軸藏品為例,均以梧桐木保護盒收納,儲存於梧桐木製櫃架。梧桐木材質輕軟、不翹曲乾裂、吸水性小、收縮性少;能耐火及水溼,相當適合製作保存盒。掛軸以地杆的直徑捲收,如果地杆直徑較小較細,容易在捲收時產生橫向的摺痕及裂痕,因此採取地杆加粗軸的方式,加大地杆捲收的直徑,以保護畫心。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