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科學檢測

藝術品與文物客觀的科學化鑑定,可協助美術館從物質材料的分析、或藝術家的創作與處理技法,以及儲放環境、時間老化造成的影響等交互比對而得知,並透過儀器的輔助可進一步作出更精微的分析。

藝術品與文物因其有美學、歷史意義而具有珍貴性與稀有性,因此對其進行修復檢測工作需以「非破壞性檢測技術」(Non-destructive Examination, NDE)為主,盡可能降低對藝術品與文物的損害。現今已有各項非破壞性檢測技術,如立體顯微鏡檢視、紫外線(UV)誘導可見螢光檢視、紅外線(IR)檢視、X射線檢視及X射線螢光光譜(XRF)分析等技術,都是鑑定工作上常用的科學檢測技術,亦為美術館及文物維修護機構所必須掌握的技術。

基本上,藝術品履歷之建置應極其可能詳盡,科學檢測技術的利用,以及檢測結果的記錄、應用,亦應循序建立檢測程序並強化結果判讀能力,以樹立對藝術品鑑定與修復維護工作的品質與信賴。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