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油畫類藏品修復

油畫是用乾性的植物油調和顏料在亞麻布、木板或紙板上進行繪畫,18世紀之後成為現代藝術創作最主要的媒材之一。油畫媒材黏著劑的油脂有亞麻仁油,或是核桃油、罌粟油等,這些油具備氧化聚合的功能,可以在顏料層上形成油脂化合物薄膜,就是我們所謂的油畫。而臺灣前輩藝術家顏水龍〈靜物〉油畫作品,為1998年省政資料館所收藏畫作之一,因風災侵襲而受損嚴重,將作品移交國美館保存,得到一批珍貴臺灣前輩藝術家油畫藏品。藏品經過畫布移植、清洗霉斑、填補白漿與補色重整後恢復了光彩,畫面中桌上水果、水果籃布紋及背景樹叢,頓時明朗清晰。

藏品基本資料

登錄號:08900005
作者:顏水龍
作品名稱:〈靜物〉
材質:油彩、畫布
尺寸:80 x 65 cm
創作年代:1956
修復年代:2001

修復前狀況

作品畫布為棉布材質,因受潮未能及時進行緊急處理工作,造成畫布的纖維腐爛,尤其作品左邊的畫布沿著內框邊緣斷裂、破損。顏料層黴害嚴重,依稀可見畫面中的景物,但已不易分辨其原有的色調與造型。

修復方針

考量畫布支撐性,需進行畫布移植修復,加強棉布纖維穩定性,因顏料層的黴斑已經覆蓋表面,須進行清洗黴斑、消毒、去除污垢等清潔作業。

修復方針

修復前檢視狀況紀錄

修復前檢視狀況紀錄

修復過程

修復過程 修復過程-2

修復前後對照

修復前後對照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