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新媒體藝術類藏品修復

〈春宵夢II〉是藝術家吳天章的作品,其互動方式是在觀眾踩下踏板開關時,啟動音樂播放器以播放音樂,透過設置好角度的幻燈片機投影出特別設計的影像,以及畫作上閃爍的聖誕燈,讓畫作呈現不同面貌。聖誕燈、聚光燈與幻燈片機的交錯基準為音樂的低音點。作品完整的展示方式為當音樂播放完成後,恢復聖誕燈常態閃爍的狀態,等待下一位觀眾踩下踏板後,進行下一輪的展示。此件裝置作品購入典藏時,因作品控制器缺損,無法串聯起整體設備,使作品在與觀眾互動時無法完整呈現出另一樣貌。經與藝術家進行訪談,瞭解作品互動方式及作品運作原理後,進行控制器軟硬體的介面設計製作修復。

 

藏品基本資料
登錄號:10300001
作者:吳天章
作品名稱:〈春宵夢II〉
材質:油彩、金蔥布、亮鑽、聖誕燈、幻燈片投影、音響
尺寸:220 x 180 cm(畫作部分)
創作年代:1995
修復年代:2015

修復前狀況

作品是由畫作主體、聖誕燈、踏板開關、控制器、音樂播放器、擴大器、喇叭、聚光燈、幻燈片機連接組成;因作品控制器缺損,無法串聯起整體設備使作品完整呈現劇場形式樣貌與觀眾互動。

修復方針

與藝術家討論,瞭解作品完整運作方式後,進行控制器軟硬體的重新製作,連接其他燈光音響設備呈現完整樣貌。

作品修復前

作品修復前

作品的完整樣貌包含畫作與投影、燈光及音樂的劇場效果,但經過藏家轉手再次展示時,只剩下單獨的畫作呈現。收購後重新檢視設備時,發現缺少劇場呈現的主要控制器,使作品無法再以完整樣貌呈現。

作品修復後

作品修復後

與藝術家重新確認作品完整樣貌的細節後,重製主控制器來連接其他燈光音效等設備,還原當初作品的劇場效果。

修復前檢視狀況紀錄

作品原為包含幻燈片投影、聚光燈、聖誕燈、音樂共同呈現的形式,在入藏後確認作品設備時,發現缺少主要控制器使得作品無法呈現完整樣貌。修復前重新針對各項進行狀況檢測。

修復前檢視狀況紀錄

修復過程

修復過程

修復前後對照

修復前後對照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