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105年新媒體科技應用展示之多感官虛擬實境體驗建置案 - 多感藝境展

國立臺灣美術館在104年以3D數位化流程將典藏之國寶級林玉山大師的〈蓮池〉作品於「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中活化,成功結合新穎的科技理性應用傳遞軟性藝術價值。105年,是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蓬勃發展的起點,國立臺灣美術館身為美術館先驅,率先提出結合於去年度使用的先進互動投影技術,再進一步結合新VR 虛擬實境應用,讓觀賞者不僅可以與畫作隔空互動,更可以透過VR 裝置進入畫作的世界,成為畫中的一員。

一、蓮池-Cardboard 360

設置在109展間休憩區的VR蓮池輕體驗能夠讓參觀民眾在等待或休息時也能窺探VR蓮池內容。htc智慧手機結合Cardboard360手持式VR裝置,以全自動輪播的方式讓使用者快速體驗,使用者能夠360度的觀賞虛擬實境中的蓮池場景。

Cardboard 360

二、蓮池-數位投影互動

以作者與作品簡介開場,伴隨場景從清晨到夜晚的光影變化與具人工智慧的角色行為動作,多樣的互動情節展現數位蓮池多樣化。模組化的多媒體系統,無須重複設定紅外線感測即可展現數位化蓮池帶來的互動樂趣,觸摸曲型牆面來觀察角色的行為表現。

數位投影互動

三、蓮池-虛擬實境體驗

分別以座椅式與站立式兩種類型互動模式呈現,讓民眾針對喜好做體驗上的選擇,在座椅式模式裡民眾主要以觀察進行體驗,沒有複雜的操作就能以微觀的方式環繞蓮池空間一周,並且感受夜晚被螢火蟲包圍的奇景。另外站立式為較複雜的互動模式。民眾必須記住在空間中跳躍的操作,以及用全身的感知體驗身歷實境般的蓮池體驗,也能自由操控時間悠游的穿梭在蓮池空間與時間之中。

虛擬實境體驗

四、蓮池-互動拍照

在109展間外的蓮池互動拍照作品主要是讓民眾參觀完所有蓮池數位互動內容後,可以與家人朋友一起融入數位世界之中然後拍照輸入電子郵件地址寄出,有數個蓮池3D場景隨機出現,讓每一位觀眾都能獲得不一樣的蓮池體驗。

互動拍照

相關藏品
蓮池
膠彩畫 1930年
林玉山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