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2 Sanxia Series -2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60.0 x 50.0 cm
登錄號 09801063
  張才(1916-1994),出生於臺北大稻埕。1934年赴「東洋寫真學校」學習,並於1936年買下人生第一台相機。1943年隨著家人前往上海,期間也不忘用相機記錄上海的生活民情。1947年在台北中山堂展出生平首次的攝影個展,內容包含了上海所拍攝的街景民情等。1950年張才隨著人類學者進行田野調查,開始紀錄社會紀實與原住民的樸實風情。於鄧南光、李鳴鵰被稱為攝影界的「三劍客」。
  本作品刊載於《張才Chang Tsai》,拍攝於臺北縣三峽鎮(現新北市三峽區)。由作品中流露出50年代純樸的風土民情,賽豬公乃是傳統習俗中將豬隻獻祭給神明的儀式,每年的六月初由三峽四大姓的「爐主」參加。豬公的嘴巴咬著鳳梨,示意著「喜氣」。畫面中,前景為一中年女子身著旗袍,手中揣著一疊金紙,其面前正燒著金紙,祈求神明保佑。視覺從前景的女子,很自然的被引導至神豬並藉由燃燒金紙的縷縷濃煙,後方紛紛擾擾的人群也帶出節慶的熱鬧非凡。

出處:池美霖,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2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50.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63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