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北辰村之冬 Winter at Pei-Chen Village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36.5 x 53.5 cm
登錄號 09600192
〈北辰村之冬〉為陳其茂(1926-2005)作於1973年的套色凸版版畫。凸版技術是指在木板或金屬版面上,用刻刀、圓鑿把不需要的部分剔除,將顏料塗刷或油墨滾敷於版面凸出處,再拓擦或壓印於紙表。而木版畫是發展最早、歷史最久的凸版畫。凸版的表現方式有陰刻、陽刻、陰陽兼刻三種,此畫以不刻除的凸線來顯現圖象,是為陽刻。〈北辰村之冬〉採二分法構圖,由一條水平線將畫面一分為二,上方村舍櫛比鱗次,下方地面一無所有,故而造成了疏密有致、層次分明的視覺效果。樹木光枝禿幹,放眼空無一人,冷冷清清、寂寂寥寥,大地銀裝素裹,顯得分外潔淨。然而,石板路向畫心內縮,營造了空間深度,也將觀者目光導引至街道上、住家門口與村落的另一頭。正因為如此,當我們面對這一幅平靜安祥的作品時,依然可以用「心」去「行」、「望」、「遊」、「居」一番。
1970年代開始,陳其茂的木刻轉向套色大幅版畫發展,作品形式多元不受限制,並重視詩意的追求。陳氏醉心於木刻版畫逾60年,創作求新求變,成果斐然。他一生致力版畫的創作與推廣,享有「臺灣現代版畫拓荒者」之美譽。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北辰村之冬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7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6.5 x 53.5 cm
版次
5/30
登錄號
09600192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