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踏水車 Farming by Water Wheels
攝影 Photography
李鳴鵰 Lee Ming-tiao 1922 - 2013
50.8 x 40.8 cm
登錄號 08300192
李鳴鵰(1922-2013)生於桃園,年輕時曾在叔叔所經營之「大溪寫場」當學徒(師仔,sai-á),在之後又至臺北「富士寫真館」工讀,這些影像工作經驗積累後,都化作李氏開啟攝影生涯的重要因素。1940年為追求學業,曾短暫赴中國嶺南美術學塾學習繪畫,隔年爆發太平洋戰爭,便受徵召入伍。戰後返臺於臺北開設「中美行照相材料部」(後更名「中美照相器材行」),期間除拍攝眼中的常民生活,記錄歷史畫面外,亦積極推動國內各式攝影活動,是臺灣攝影圈的重要推手之一。
〈踩水車〉是以黑白照片呈現鄉土風情的攝影作品,以像是潛伏於草叢中的角度,窺視作品中的兩位農民,可感受到李鳴鵰對畫面的悉心安排。作品中的兩名農人背對著鏡頭,雙手撐在水車的支架上,樣子像是站立騎腳踏車樣,奮力地踩著在水田(tsuí-tshân)中的水車(踏水車ta̍h tsuí-tshia),透過人為的踩踏,使水車的輪軸、鍊條及刮板運轉,將位在低處的溪水導引至較高勢的農田,達到引水灌溉的效果。溪流四周佈滿了雜亂生長的植物,表現出自然生態的發展茂盛。而作品雖是黑白照片,但兩位農民身穿汗衫(紗仔衫,se-á-sann)及輕便短褲,頭上戴著斗笠(瓜笠仔kue-le̍h-á),透過畫面便可想見外頭天氣應頗為炎熱,但這樣的畫面即是臺灣早期常民的生活,雖然辛苦卻也是平淡的日常幸福。

曾祥婷,「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踏水車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4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8 x 40.8 cm
版次
2/5
登錄號
08300192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