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難眠的理由 Reasons of Insomnia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袁廣鳴 Yuan Guang-ming 1965
200.0 x 100.0 x 40.0 cm
登錄號 09300092
此作是觸控式的互動裝置,觀眾只要碰觸四邊床柱上的圓球,就會有電腦操縱的映像投影而出。失眠在生活緊張的現代是非常普遍的現象,目前台灣的一般成人中即有超過20~30%的人有失眠的困擾,袁廣鳴以影音為媒介來表現身、心、靈在無法入眠的暗夜飽受折磨的痛苦體驗,把失眠輾轉反側的那種煩悶不安、驚疑敏感的心靈與精神狀態,化為如火在燒、如血在流、如利刃劃過、如心魔驚擾的魅影,似真似幻的投射在雪白的床單上,這些幽靈般的幻影以及劃破寂靜暗夜的聲音不斷的重複著,正如揮之不去的失眠夢魘,讓人焦慮不寧、身心俱疲。
出處:蔡昭儀,《巨視.微觀.多重鏡反:解嚴後台灣當代藝術的思辯與實踐》,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6,頁2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難眠的理由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互動裝置(彩色、有聲)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00.0 x 100.0 x 40.0 cm
登錄號
09300092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