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老邁不休 Busy Old Lady
攝影 Photography
陳石岸 Chen Shih-an 1930 - 2008
31.5 x 48.0 cm
登錄號 08300182
  陳石岸,1930年出生於台中,1951年省立台中師範學校畢業,至1987年退休,一生為小學教師。青年時期因幫開相館的親戚洗相片,對攝影產生興趣。戰後,從等待遣返的日僑手中買到生平第一台相機,開始拍照。1959年,參加台中市攝影學會,與陳耿彬、林權助等人亦師亦友,活躍於1960-70年代,是當時國內外知名各大攝影比賽常勝軍。攝影風格以寫實見長,曾舉辦個展「我的攝影世界」(1995)、「逐漸消失的影像-陳石岸攝影展」(2007),卒於2008年。
  《老邁不休》以一個在傳統廚房中忙碌的老婦為拍攝對象,充滿蒸氣的大灶大鍋上所蒸煮的、一旁方形鐵盤裡所冷卻的,以及老嫗身後竹竿所吊掛的,在在顯示著她正製作客家粄條。此照片不僅充分捕捉了粄條製作的方式和步驟,也顯現了傳統客家婦女的勤奮與辛勞,即便年邁也如常勞動。畫面中的霧氣、透光的粄條與表面的水氣,烘托了言語無法修飾的婉約氛圍與傳統飲食文化之美。

出處:陳佳琦,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老邁不休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9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5 x 48.0 cm
登錄號
08300182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0
卒年
200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