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A break
素描 Draw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8.6 x 26.3 cm
登錄號 09500153
這件老婦人的水墨素描,畫面上完全看不到任何題款和鈐印。畫中係從側面捕捉老婦人坐在小竹椅上,略低下頭,雙手托著腮,手肘頂在膝上,身體略往前傾,皺眉閉眼,臉上佈滿歲月蒼桑,狀甚疲累憂愁,陷入苦思狀態。老婦人頭髮往後梳,在後腦處結成一個髻,是早年臺灣中下階層老婦人常見的髮型,婦人雙手粗厚,顯然長期操持粗重的勞動工作,身穿粗厚外衣,雙腳穿著拖鞋,一幅居家樣貌,陽光從後上方照下,讓老婦人正面和前面地上形成陰影,整個畫面,好像是冬天早上,老婦人搬個小竹椅,坐在戶外曬著太陽,用來祛除寒意之狀貌。
蔡草如用普通圖畫紙以毛筆水墨速寫此一畫面時,似乎完全不考慮中國繪畫傳統所整理而出所謂「十八描」的十八種衣紋線描技法,而但憑當下的觀察之所見和所感,因而畫法頗為率意而不造作。雖然筆墨未必完美,且非正式作品,然而造形嚴謹而神態生動,可以看出蔡草如人物畫風形成之脈絡,以及形象捕捉能力的基本功。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素描
媒材
墨、紙本
創作年代
約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6 x 26.3 cm
登錄號
09500153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