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北部公路 The Highway along the North Coast
油畫 Oil Painting
吳棟材 Wu Dung-tsai 1910 - 1981
60.5 x 73.0 cm
登錄號 08100303
吳棟材(1911-1981)出生於臺北,1932年畢業臺北第二師範學校演習科,後隨李石樵(1908-1995)習畫,畫面上承襲老師明暗對比強烈的風格。1928年起,吳棟材的油畫作品多次入選臺展與省展,也因其出色表現得以兼任評審委員。曾數次入選全省美展,成為歷任永久免審查作家之一。1959年至1979年間任教於淡水工商及國立藝專,期間也擔任中國畫學會會員及台陽美術協會會員,致力於美術活動的推廣。
吳棟材的畫面表現承襲了早期臺灣畫家普遍使用的外光派的風格,內容則多以山岳、靜物、城市、大海等自然景觀為題材,筆中的岩石、樹幹與海洋更是極具個人風格。本件《北部公路》以重疊的筆觸凸顯植被的茂密與山坡上的肌理,黃棕色調的裸露植被與綠意盎然的大片草地,兩大色系形成畫面對比,使用上卻又相互交融。雖然天空中濃厚密布的雲層,似乎告知雨勢即將到來,使畫面氛圍稍微陰鬱,但吳棟材藉由對角線所營造出來的斜向構圖,加上豐富的色彩層次、強烈的色彩對比,以及厚重的油彩堆疊,成功表現出山野景色的粗野狂放,以及大自然中所蘊含的強勁生命力。開放式的空間塑造,使得觀者視線得以隨著蜿蜒的山間小路進入山中之後,中段改以交互穿插的山岳接手,邀請觀眾一同深入畫中世界。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北部公路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5 x 73.0 cm
登錄號
08100303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